close

  本報記者 裘晟佳 陳偉利 室內設計孫晶晶 陳鍇凱
  前天,送快遞的年輕人小林,倒在了送貨路上。 一名快遞員工,每天平均要派80-1二手製冰機00件。每周休息的一天,往往也會堅持上班,客戶一個電話就會出發(本報昨日曾做報道)。
  外牆清潔工、送奶工、鐘點工、晚上出來擺攤的師傅……在已經開始鋪開過年氣氛的這座城市,有很多人和小林一樣,還在四處奔忙。他們中的很多人只是想房屋出租著,在年前再多賺些錢,帶回老家給家人封個大紅包、給孩子多賺一點學費。
  再多乾點
  回頭找房子給家人封個大紅包
  “這麼高,慌兮兮的,這個活太危險太婚禮顧問課程辛苦了。”
  夏師傅做外牆清潔工作已經十五年了。弔在幾十層的大廈外面,在電影里,這是功夫巨星才會上演的戲碼。可現實生活中,儘管“蜘蛛人”的稱呼挺霸氣,但外行人都知道,這是一個辛苦且風險繫數較大的行業。
  昨天中午,記者見到夏師傅和他的同事時,他們正在清洗一幢15層高的建築。
  一根繩索、一個繫著保險帶的弔板、一個老虎夾(帶伸縮桿和海綿的清潔工具)、一個裝滿玻璃清洗液的水桶、一把小鏟刀、一套防水外衣……十幾樓的窗外,駕輕就熟的師傅們,像往常一樣一絲不苟地工作著。
  夏師傅高高瘦瘦,笑容憨憨的,給人的感覺挺親切。他是麗水縉雲人,17歲到杭州,在工廠幹了兩年多。覺得工作“不自由”的他,跟著做“蜘蛛人”的老鄉入了行。這一干,就是十五年。
  35歲的夏師傅,已是這行里的“老前輩”。相對其他工種來說,這行對從業者的年齡、體力等要求相對較高。“這是青壯年做的力氣活,體力不好的,恐怕連整理繩索都吃力。”夏師傅說,一般清潔玻璃窗,要先用老虎夾塗一遍清洗液,用小鏟刀一點點刮掉附著的污垢,最後再用清水沖洗乾凈,且不能留下水漬。
  大家都說這是危險活,勸他早點改行。老家父母也總勸他找個更安穩的工作。而提到同樣擔心他的老婆,他不好意思地笑了。他說,這個老婆,是他“騙”來的。那時,老鄉介紹他和老婆認識,他還騙她說自己在公司上班,“快結婚了,她才打聽到我的工作,不過她還是嫁給我了。”
  夏師傅有一個10歲的女兒,上小學三年級。去年4月,他又多了一個白白胖胖的兒子。“女兒天天打電話說想我,兒子也學會喊爸爸了,對著話筒一個勁喊我。”儘管很想念家人,但是夏師傅一年回家的次數,還是用手指就能數出來。“坐大客車回家,三個小時就行了,不過來回至少兩百塊錢。有老鄉開車回家,就讓他們順道把我捎回去,省錢。”
  原本他打算幹完手頭這個活,就回家過年了。可臨時接到通知,說可能有新接的活,得到二十五六號才完工。“老闆征求了大家的意見,有事的老鄉先回去了。我呢,打算再多幹些活,回頭給家裡人包個大大的紅包,讓大家樂樂!”他說,趁現在還年輕,多攢些錢,好讓父母孩子將來過得更好些。
  賺一點是一點
  三個孩子的學費等著交
  年味兒越來越濃了,崔雲銀和老婆依舊在濱江園支二路上經營著一個夜宵攤,傍晚5點多出來,凌晨時分回家。
  這麼冷的冬夜,我在旁邊站了一會腳都凍僵了。
  崔雲銀是安徽淮北人,兩年前到濱江擺攤做夜宵。崔雲銀自己說:“小生意、大生意都做過,最後混得不好,只好做起了這個活。”他們是馬路邊常見的夫妻檔夜宵攤,崔掌勺炒菜,老婆配菜打下手。從去年開始,大女兒高中畢業了也一起在夜宵攤點幫忙。
  “什麼時候回家過年啊?”我問。
  “我們不回家了。”崔雲銀翻動著鍋里的河粉說。
  “為什麼?”我疑惑。
  “我們那的車票不好買。”他回答我。
  過了一會兒,客人都走了,崔有空坐下來跟我聊。“其實不回家的真實理由是,費錢。如果我們回家過年,起碼得花2萬塊,走訪親戚、相互請客吃飯、給大人小孩的壓歲錢等等。不回家過年,這筆錢就可以省了。”
  原來是這樣。
  “其實家每個人都想回啊,一大家子其樂融融地坐在一起吃年夜飯。”他突然說了這麼一句,“我家裡還有三個孩子,兩個兒子、一個女兒,都在上初中,經濟壓力大,每天一睜開眼就想著怎麼多賺點錢。”所以今年,他們準備擺攤到廿七、廿八,只要有人出來吃,他們就出來擺攤,賺一點是一點。
  “三個孩子,有兩個成績很棒,只要他們有能力讀上去,我全力以赴支持他們。”崔雲銀說,擺夜宵攤雖然辛苦,但賺得馬馬虎虎,夠他們一大家子人花了。
  避開過年,家人還是要回去看的。所以崔雲銀準備過完年再回家,給三個孩子交學雜費,去老師那兒瞭解一下孩子的學習情況,當然還要看看父母親,給父母一些錢。
  凌晨3點城市還沒醒來
  他已經奔忙在路上了
  王師傅,四川人,今年30歲,來杭州有10多年了,是一名送奶工,主要負責給三墩一帶的訂戶送牛奶。送奶是他的兼職,正式工作是在一家工廠做模具工,8點上班,下午4點半下班。
  每天凌晨3點多,外面還一片漆黑的時候,王師傅就要起床了,他要趕到奶站去拿當天的新鮮牛奶。把當天運送的鮮牛奶全都安全地搬到車上,一天的工作才正式開始。王師傅的記性好,200多個訂戶,哪個訂戶住在哪裡,奶箱在哪裡,訂什麼牛奶,訂幾份牛奶,他全都印在腦子裡,再加上動作快,每天早上7點之前,訂戶們就能喝上他送的鮮牛奶。
  王師傅說,送奶這份工作,一年365天,除了過年這幾天能夠放假,其餘的時間,無論天氣怎麼惡劣,都需要把牛奶準時送到用戶家。特別是像現在這樣的大冬天,每天凌晨,頂著寒風騎電動車,然後挨家挨戶送,真的很辛苦。
  送奶工沒有基本工資,全靠提成。像王師傅這樣每天送200多份,一個月下來也就3000多元。不過,王師傅說,和他的一些同事相比,他還算幸運的,他負責送奶的大多數訂戶奶箱都設置在樓道單元門口,不需要經常爬樓梯。
  王師傅說,兼職送奶這份工作,主要是為了多賺點錢。“老婆、兒子都在杭州,全靠我一個人打工,不多賺點,怎麼行。”
  (原標題:他們,要一直忙碌到年腳邊只為多賺點錢,帶回老家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74tmslx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