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電影心得今天抽空跟友人去看了1895這部以台灣史為背景的電影~其實,支持國片有時後還是因為這樣的片子品質好~1895這部片子的配樂恰如其分的反應了片子內容的悲情氣氛~對於對歷史熱愛的人,對於這樣的片子常常不由自主的想到很多事,而沒有歷史情懷的人,也能感受到家國的小人物情懷~情感不虛華而真摯~雖然有著戲劇的味道,但感人的情懷不會因為戲劇化而有所偏差~劇中從台灣先民的角度刻劃出深租房子刻的情感與愛家愛根的深層味道~也從日人的角度的看法,讓我們了解日本人對於接收台灣這塊土地的心情~歷史角度有著充分的詮釋,讓我們體會到民族情懷與民族主義極端的不同~從台灣先民的角度看來,導演與編劇是有下過一番考據的功夫的~我們看到台灣先民的熱血與理念~台灣為的不是愚昧的中國,中國滿清早就放棄台灣的先民了,而這群先民為的是自己的子子孫孫,流淌在血裡的愛家愛鄉的情懷,也為了自己吳哥窟祖先的根,但更多的是為了活在這塊土地的根而奮鬥~台灣先民恐懼日本人來了之後,會剝奪曾經屬於他們在地的根而奮起抗爭~許多統媒與中國的報社,用了很多政治言語,用了很多歷史的民族主義的說辭強暴台灣先民單純的愛鄉土的義~台灣他們何嘗願意付出過一絲一毫~許多的成就都是台灣先民自己一步一腳印靠著自己的手與腳掙來的結果~中國號稱母親,也只能稱作現實的後母罷了~台灣不值錢時,輕而易舉就將借貸台灣割讓給日本了~那群中國人不要在用你們虛偽的關懷來欺騙台灣人了~滿清時期,中國做了什麼~也不要動不動拿劉銘傳來大做文章了~劉大官豈是真的愛台灣呢~也不要在拿清初收復台灣做為藉口,徒得就是消滅鄭成功罷了~中國是偉大的後母,刻薄到不能在刻薄了~中國豈會在乎台灣這塊遠離中國北京甚遠的土地~現在中國只是想要台灣這塊土地的好處爾已~少用民族大義欺騙台灣人~看完這部片子,總是不由自主房屋買賣的想起自己以前自讀台灣史的過往,台灣教育教了多少台灣史~連批判台灣史料的機會都沒有~這部片就很值得大家正視我們的歷史~真正的歷史,我們的祖先不是好幾千年的沒血沒淚刻薄的中國後母~我們的祖先是這一群小到不能在小的人物,真正願意留在台灣這塊土地一步一步走過苦難的先民~南京大屠殺與我們何關呢??我們卻讀的要命~諷刺阿~~而1895的乙末戰爭,死了一萬多台灣人,輕描淡血的台灣史,對照美國ARMANI史中的數人死亡的波士頓大屠殺,我們還真的從未面對在我們台灣人血液中骨子裡先民的遺容~228事件中死亡史事也只有區區三行話帶過,台灣史少的可憐阿~~沒有多少人懂228事件,更徨論1895的乙末戰爭~這讓我們值得深思~~~很多人都說228事件與我何關,那是因為你們被國民政府騙了好多年了~如果願意花點心思看一看台灣史~我相信我們對中國將不再心存幻想~歷史血跡斑斑告訴我們中國後母的刻薄與不在意~ARMANI可惜阿~台灣人懂台灣史的人比例還是太低了~連我看了這部電影也深受很多感觸~原來客家人的抗日精神那麼讓人可敬~但,台灣史給了我們台灣人多少~我們知道台灣史多少呢~~我不要在唸柏陽先生口中的官方中國史了~醜陋又陰險~~我欣賞柏楊先生的中國人史觀,他讓我開了眼,讓我知道中國人骨子裡的賤與卑鄙~可惜了中國哲學經典的浩瀚,可惜了中國文化的深蘊~可惜~~真的可惜~~電影另一方面藉由日本森豪外濾桶軍醫兼日本近代大文豪的筆與觀點,看日軍接收台灣的角度~我們也從中看到日本軍方的無奈與爭扎~最後採取了無差別掃蕩的政策,死了許多無辜的台灣先民~我想導演對歷史的詮釋真的非常成功,他讓看電影的人,留有一片自我認定對與錯的空間,而非自行傳達導演的看法或想法~讓我們對歷史,從台灣先民客家人的角度與日本接收部隊的角度,讓我知道雙方各自的想法,想妥協卻無法妥協,想避免戰爭卻躲也躲不掉的永慶房屋打了起來~雙方都有各自的理念與想法~這真的是一部相當公正的歷史觀點~沒有中國共產黨強行的炒作仇日氣氛,也沒有帶有期待中國後母的幻想~每一份理念都是真實且深刻的~沒有對與錯的二分法,也沒有黑與白的對立,給了看電影的人,許多深思的地方~從影片中,我也第一次領會到客家人在台灣的存在~也第一次對客家歷史有了不同想法~原來我不了解客家人的史料,儘管我可以體會客家人的硬頸精神.節省態度~seo或許給了我重新正視客家人在台灣歷史發展上不容抹滅的足跡~值得自己多花時間減少偏見才是~自己不懂的地方還是太多太多了~~要常深刻反省自己的言語與作為,要多謙遜待人,要多客氣待人,要多謙和~少一些自我~將眼光放遠一點,多放在別人身上~自己該多反省多改進多學習~~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九份民宿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74tmslx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